12月 17, 2011

有朋自遠方來~小記書友曾堯大哥來訪


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。如果這個遠方是澳大利亞的布里斯班,那就不僅是樂,而是令人樂得手舞足蹈,歌之笑之。
一個閱讀筆記的網站aNobii,意外讓我識得許多大書櫃的主人。當年與曾堯大哥結識也緣自於此。說「結識」其實未曾謀面,不過是在數位世界裡以文字交換彼此的心情。曾堯大哥也愛看紅樓夢,交換讀紅心得的過程中,意外發現有著許多共同的興趣,例如顧爾德、奇士勞斯基、莫迪里亞尼……,多年來在網路上一直聊得開心。雖然有著暖暖的心情,但對我這個大路癡而言,布里斯班像火星一樣的遙遠,從未想過能有相見一日。今年曾堯大哥兩度旅經台灣,兩度都特地繞路台中相見,我很感動。
更令我感動的,是這次大哥夫妻倆不遠千里背來的禮物。包括澳洲的橘色蝴蝶杯與台南的寮國咖啡豆,還有一套四本記錄當年批判俞平伯的《紅樓夢問題討論集》。尤其令我不知所措的,是大哥為我經常玩笑自居的「紅小館」書寫了招牌,聽嫂子說,是寫了一整天才交的卷。竟然還有法米的檸檬塔!是大哥夫妻一早到達台中後,特地走路到法米外帶檸檬塔提來的。
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呀!我能給的,不過一本馬以工《石頭記的真實與虛幻》加上親手煮的兩杯巫婆咖啡,怎麼看都抵不過大哥盛情的十分之一。但我還是厚顏收下這些禮物了,世間難得如此書友,既然真心相待就不想推卻,下次換我到布里斯班吧!